•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木厂法庭:“庭所”合力化解邻里纠纷

    2023-11-01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作者:胡月圆 阅读数:6799 【字体:  【打印】 【关闭】

    10月27日,金安区人民法院木厂法庭联合司法所圆满化解一起纠葛时间长、积怨深的邻里间排除妨害纠纷,为双方唇齿相依的邻里生活送来了一份和谐。

    微信截图_20231101170249.png

    事情还得从2020年说起,原告胡某与被告鲍某系邻居关系,鲍某将废弃的农机物品堆放在自家土地上,但因该位置处在胡某家的住宅西侧,导致胡某家出行阻碍,双方之间因此产生了极大的邻里矛盾。此后,双方的矛盾经村委会、司法所多次介入调解达成协议,由胡某给予鲍某2尺宽的复垦地,置换其堆放机械的土地,鲍某将机械物品移走。原本事以至此,但后来由于鲍某未及时配合,双方矛盾再次升级,胡某将其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通过阅卷了解,双方系乡下房前屋后的邻居。法官深知,此类纠纷一纸判决不仅无法实质性化解矛盾,甚至会更加激化矛盾。

    为了以调解的方式化解双方纠纷,承办法官主动联系上此前处理过双方纠纷的乡司法所,并与司法所长相约来到原被告家所在地的村委会沟通调解方案。当日,在布置好巡回法庭后,法官讲“法理”,所长讲“情理”,从法律法规到邻里和谐,耐心、细致的为当事人讲道理、摆事实、普法律,并从情理角度引导双方换位思考,通过“双管齐下”共同努力,最终鲍某主动搬走了堆放的杂物,胡某也向法院申请撤诉,双方邻里关系重归于好,一段纠纷庭前顺利化解。

    微信截图_20231101170236.png

    近年来,木厂法庭充分利用多元解纷机制,主动将司法服务关口前移,积极主动联合辖区乡镇基层解纷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安丰路金安区政府大院 查询、咨询热线:0564-12368
    网站备案: 皖ICP备11009681号-2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
  • 抖音

    快手

    微信

    今日头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