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金安法院:法官实地查案就地普法

    2023-11-13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作者:李冠南 阅读数:9191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金安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受理了一起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案件,因案件争议大、涉及人数多、牵涉范围广,承办法官实地走访21了户村民调查案情,并就地组织村民集中学法,讲授法律知识,法院的能动司法行为,也受到了村民的称赞。

    微信图片_20231107160539.jpg

    据悉,童某在换届担任村民组长后,发现前村民组长王某截留土地补偿款,后村民组集体要求王某返还,双方各执一词,协商无果,村民组将王某诉至法院。法院受案后,双方分别向法院提交了村民未收到土地补偿款和收到土地补偿款的证明。因案件事实不明,且涉及人数多,矛盾深,为厘清案件具体情况,承办法官联系上涉案村民,并前往村民组内开展实地调查。

    调查中,承办法官连续走访了村民组内21户人家,为案件的公正裁判奠定了基础。另走访中法官还发现,村民们对相关法律知之甚少,且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意识薄弱。

    调查走访结束后,承办法官决定组织村民就地开展一场普法活动,并就土地补偿款等村民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普法。

    普法当日,法官通过发放普法宣传册、以案释法的形式,向群众讲解了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法律法规。同时,重点就村民关心土地纠纷法律知识,向村民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提醒村民们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难题用法。

    “感谢法官们来到村里来普法,还能帮我们这些老年人解疑答惑。”普法活动结束后,村民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金安法院始终坚持能动司法,鼓励和支持法官利用进企业、进乡村调查案件的有利契机,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帮民需,解企忧,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安丰路金安区政府大院 查询、咨询热线:0564-12368
    网站备案: 皖ICP备11009681号-2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
  • 抖音

    快手

    微信

    今日头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