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孙岗法庭:网络租车纠纷路边解

    2023-11-27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作者:王立理 阅读数:4988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普及,车辆网络租赁平台也逐渐被大众接受,但随之而来引发的纠纷也屡见不鲜。11月18日,金安区人民法院就依法化解了一起因网络租赁车辆产生的纠纷,案件的有效化解,不仅为原告寻回了车辆、挽回了损失,也为被告解决了一桩“烦心事”。

    d20ded27ccd560b1e973f3d50484063.jpg

    网络租车起纠纷

    2021年9月原告吴某将自己省吃俭用贷款购买的货车挂在某汽车网络平台上进行招租,并经平台接洽与货车司机被告施某签订了车辆租赁合同,双方约定租期三个月,月租金3800元,押金13000元。但没想到,车辆交付给施某两个月后该网络租车平台“暴雷”,无法正常使用。此后,由于该车是在网络平台上进行租赁,双方素未蒙面,一时间吴某寻车要租金无门,施某也还车退押金无路。

    吴某后经多方找寻联系上施某,但又因平台暴雷后,施某心存顾虑,无法判定原告是否为车辆实际所有人,双方陷入僵局,吴某无奈于今年10月起诉至金安区法院,要求施某返还车辆,并支付租金及各项损失12.5万元。

    耐心引导寻突破

    孙岗法庭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仔细查看卷宗材料,在对案件基本情况梳理了解后,电话联系到被告施某。

    “法官我的押金也找不到地方退,车子是从平台租的,要还我也要还给平台,租这个车子我都上过一次当了,我也不敢再相信谁了!”施某在电话中也向法官讲述自己租车委屈。
    “营运的货车都是挂靠在运输公司的,这边你看一下原告提供的挂靠合同就能确认实际车主,你不要有顾虑,我们联系上你,就是帮你门解决问题的。”法官一边指导施某如何确认车主,一边安抚施某情绪。
    据施某介绍,自从平台暴雷后,该车辆的行驶证也在2022年8月年审到了期,车子其也没敢再开,放在停车场里两年多了。在确认车辆现有状况及相关事项后后,又经过一番沟通,法官与施某约好了见面验车时间。

    租车纠纷路边解

    11月18日上午,六安市梅山南路某停车场内随着引擎的轰鸣声响起,法官提着的心也落了下来。见车子没有问题,法官现场即告知双方,平台暴雷原被告双方都是受害者,案件今天能调解解决,双方的损失就低一分,再拖俩人谁也”伤不起“。施某表示,其愿意支付吴某各项损失20000元,希望能案结事了。由于双方差距较大,法官在路边给原被告做起了“背靠背”调解工作,“车子停放两年多未使用,我期间还要还车贷,自己损失很大,但是真的很感谢法官这周末还加班帮忙处理案件,愿意做出让步。”现场吴某表示。

    你们俩人都是受害者,原告抓紧把车子开回去再利用起来才能及时止损,被告这边也是因为被平台原因,并不是故意不还你的车;原告的损失是客观存在的,但车子在你手如果你主动一点去沟通核实,也不会到法院处理了,被告你在加一点。

    024fd7d85342fe5a5dec20d7e38c0c1.jpg

    初冬的风很凉,但法官的话很有温度,在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下,被告自愿支付原告各项损失合计40000元,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

  •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安丰路金安区政府大院 查询、咨询热线:0564-12368
    网站备案: 皖ICP备11009681号-2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
  • 抖音

    快手

    微信

    今日头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