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金安区法院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官、共享法庭”建设工作

    2024-04-12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作者:何洁 阅读数:1326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个行政村(社区)配备一名员额法官(法官助理),由政法委员担任联络员,在各村(社区)醒目位置公布法官姓名和联系方式。这是今年以来,金安区人民法院深入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官、共享法庭”工作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此举有效推进了诉源治理,提升了司法服务水平。

    22bf447843a2a7135ce672f26a8f0b3 - 副本.jpg

    一是理念先行,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为全面推进落实诉源治理实质化,推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金安法院坚持理念先行,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格局,采取部门包乡镇,法官(法官助理)包村(社区)的方式,确保在全区17个乡镇295个村(社区)和城区5个街道分别派驻一名法官(法官助理),法官(法官助理)每年至少开展驻村(社区)工作2次,群众临时有法律需求的,及时进村入户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

    微信截图_20240412104207.png

    二是普法宣传,拓宽司法服务辐射范围。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官、共享法庭”平台,金安法院将持续推进“巡回审判+法治宣传”工作模式,选取相邻纠纷、婚姻家庭、赡养纠纷等典型案件开展巡回审判,发挥司法服务的辐射效应,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社会效果,提高辖区群众学法、守法、遵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同时,紧扣不同群体不同的司法需求,常态化开展送法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讲座,普及法律知识。

    微信图片_20240329172601.jpg

    三是信息共享,提升司法送达高效率。民商事案件送达困难、效率低下一直是困扰法院的工作难题,成为制约审判执行工作效率的瓶颈。金安法院“一村(社区)一法官、共享法庭”工作全面铺开后,法院依托该平台,搭建沟通联络机制,将各村联络员进行信息共享,对于需要送达的当事人,可以先行向联络员了解情况,此举有效提升了送达效率,缩短了案件办理周期。

    微信截图_20240412104220.png

    据悉,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金安法院全体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主动下沉一线,到联络村走访、座谈,了解联络村矛盾纠纷类型,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并现场收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累计走访群众300余人,解答法律咨询1000余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条,切实打通了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安丰路金安区政府大院 查询、咨询热线:0564-12368
    网站备案: 皖ICP备11009681号-2  技术支持:安徽雷速
  • 抖音

    快手

    微信

    今日头条

    微博